k-xn

流年似你

        你小心翼翼地走过

        却还是惊动了流年

        是谁将曾经往事收入囊中

        吝啬地只留下残言碎语

        无从追寻无法倾诉

        让时间慢慢碾磨成沙

        然后变成字     化成诗

        岁月在饱餐容颜后打了嗝

        被反复咀嚼的是青春

        呼出来是彻夜辗转难眠

        还有头上缕缕青丝见白

        在某年的某个雨季

        又或许是在某个傍晚巷口

        油伞下捏泥人的那个艺人

        偷偷地收藏了你的身影

        我一直在想

        他是否会在夜晚收工后

        在某个秘密的房间里

        再捏出一个自己

        同样的巷口和同样的雨季

        你用尽半生的时间

        等待一个等不到的人

        从春江水暖到秋风叶落

        终于有一天你决定离开

        从此没有回头  哪怕一个偷望

        我依然记得

        你说你会写封信给我

        无从落笔    或者洛阳纸贵

        我依然记得

        你说会过好另一个半生

        这样也好    总要有个人学会孤独

        那段时间我迷上了黑白胶片

        它们就像是一段段故事的遗像

        不用为逝去的年华伤感

        而那些剥离的颜色

        会融进时间的河    幻化成天边的云


        一只猫深夜来访

        它走在阁楼地板上没有声响

        我抬头时它刚好从面前经过

        是真的安静走过

        像一个闲庭信步的骑士

        我开始暗暗庆幸

        那些老鼠们有了一个很好的朋友

        于是我站起来准备迎接我的骑士

        它一个轻跃出了窗户  隐入夜色

        就好像从未来过一样

        我依旧是那个独守空城的国王

        一首诗你只喜欢中间一句

        古道  西风  瘦马

        单纯到只剩风景    再无其它

        我会就着夜光慢慢温一壶老酒

        等到来年的冬天

        赠给远方来访的好友

        或者开怀对饮

        然后醉掉

        你一颦一笑

        就赶走了一个冬天

        我在一睡一醒间

        又过了一个夏天


评论